关于人性本善和人性本恶

wordpress时而可以上,时而不能上,搞的我都懒的登,当然本来也懒得写东西。

只是忽然觉得有些感想还是要记一下。

 

正文

关于这个问题,有很多先哲讨论过,我呢也没读过啥书,只是记下自己的想法。

根据我对着字面的理解,“人性本×”,应该是讨论人的本能。当然我这一时的感想也不是由这句话发出的,只是有了感想后想到这话,发现刚好就是这句话说的问题。

我认为善跟恶是高于本能的一种精神状态,是比较高级的精神领域的东西,暂且把这种精神的东西成为后天意识吧。说人的本性是善是恶其实不怎么恰当。后天意识的来源多半是外来的物和精神上的东西和本能结合,而人的一些观念,总称世界观吧,或者在有些观点里包括了人生观,凡此种种的精神上的东西,暂且把世界观一词做广义的理解吧。所以我的观点是,人的本能是一样的(其实窃以为还是不一样的,嘿嘿,为什么有这种矛盾的说法呢,看下回分解,神秘篇),然后不同的阅历形成了不同的世界观。于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观准则,有些人可能看起来没有原则,其实也是有的,只是不仔细看是看不到的,比如一些伦理啥的,集体意识在他们身上的反应。然后每个人都按自己的原则行事,原则的区别在“善恶”这标尺上反映出来,于是每个人看别人都有善恶之分。

说说我对善恶的理解。从本能的角度来探索善恶的源头:恶来自于生存的本能,是一种自我保护,即一种无意识的“恶”。这点我有切身体会,我经常回忆很小的时候一些情况,心理的想法,状态,发现有些行为在我现在的观点看来确实是恶,不过这不是说我变了, 从某个层面上来说,我觉得从我有意识至今,我都没有变过,只是后天意识不断累积形成的过程,我甚至可以清晰的回忆这个过程。而且我也也坚信自己都会改变,这不是一个容易的事,有时候会忽然醒悟自己的偏离,然后提醒自己,所幸的事,我总是能提醒自己。“善”的来源则是一种比较靠近后天意识的本能,或者说它是本能已经不太合适了,但我还是不愿把它分到后天意识里。这个来源也是一种自我保护,通过保护”同类“来保护自我。这个应该是深植很多动物本能里的一种东西了,但是比较容易用后天意识的形式来说明这个事,有个流传很广的话“当初他们(纳粹)杀共产党,我没有作声,因为我不是共产党;后来他们杀犹太人,我没有作声,因为我不是犹太人;再接下来他们杀天主教徒,我仍然保持沉默,因为我不是天主教徒;最后,当他们开始对付我时,已经没有人为我讲话了……”。

这话很明白的说明了这道理,关于本能的来源也是留待下回。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发表评论

